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最古老的基干四足动物——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

发表日期:2012-11-01来源:放大 缩小

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生态复原图

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脑颅三维虚拟复原图

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头部横切面图

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内颅照片与内颅、脑腔三维复原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研究员领导的早期脊椎动物课题组在2012年10月23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对迄今最古老的基干四足动物——奇异东生鱼(Tungsenia paradoxa)的研究成果。

东生鱼的化石发现于云南昭通早泥盆世地层中,距今约4.09亿年,这将四足动物支系的演化历史前推了1千万年。卢静博士等利用高精度X射线断层扫描和计算机三维虚拟重建技术复原了东生鱼的颅腔以及相关的神经、血管等结构,揭示了基干四足动物脑的基本形态,为研究四足动物的脑演化提供了最早的参考点。对东生鱼脑部结构的研究还显示,某些与脊椎动物陆地生活相关的重要脑部特征在四足动物演化的最初期就已经出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