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罗平强壮鱼

发表日期:2014-05-29来源:放大 缩小

 

罗平强壮鱼(Robustichthys Luopingensis)正型标本(IVPP V18568, 徐光辉供图)和复原图(吴飞翔绘)

新鳍鱼类演化谱系图和预言鱼目生物古地理图 (徐光辉供图)

  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报》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浙江自然博物馆和芝加哥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在云南省罗平县三叠纪地层中发现的辐鳍鱼亚纲中一种新的全骨鱼类化石,命名为罗平强壮鱼(Robustichthys luopingensis)。该发现为研究全骨鱼类的早期演化和预言鱼目(Ionoscopiformes)的起源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全骨鱼类是真骨鱼类(现生脊椎动物中最大的类群)的姐妹群,在研究辐鳍鱼亚纲新鳍鱼类的早期演化和真骨鱼类的起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骨鱼类包括Halecomorphi和铰齿鱼类(Ginglymodi),分别以生活在美洲淡水环境、极具学术研究价值的活化石弓鳍鱼和雀鳝为现生代表。预言鱼目是Halecomorphi中已经灭迹的古老类型,繁盛于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的海洋环境,被认为是弓鳍鱼目的姐妹群。根据过去的化石记录,前人认为预言鱼目起源于欧洲的侏罗纪晚期(距今约1亿55百万年)。然而,罗平强壮鱼的发现将预言鱼目的化石记录延伸到我国西南的三叠纪中期(距今约2亿45百万年),代表了迄今为止最早的预言鱼目化石记录;这一惊人的发现将该预言鱼目的地质延限向前延伸了九千万年。罗平强壮鱼的发现表明预言鱼目的起源比我们过去的认识要早很多,预言鱼目与弓鳍鱼目的分异时间至少在三叠纪中期。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