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亚洲首次发现翼鳕

发表日期:2015-10-30来源:放大 缩小

尼尔森翼鳕正型标本(IVPP V20000)和复原图(徐光辉供图)

  据最新一期的《古脊椎动物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浙江自然博物馆组成的研究小组在云南省罗平县三叠纪地层中发现一种新的低等辐鳍鱼类化石,命名为尼尔森翼鳕(Pteronisculus nielseni)。该发现代表了翼鳕属在亚洲的首次发现,为研究辐鳍鱼类的早期演化和地理分布提供了重要信息。 

  翼鳕(Pteronisculus)是辐鳍鱼下纲(Actinopteri)干群中一个完全绝灭的属,以泪骨构成口缘为典型特征。直到最近,该属仅发现于欧洲、马达加斯加和北美的早三叠世地层;可能的中三叠世化石记录发现于斯匹次卑尔根岛。根据最近采自于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242–247Ma)海相地层中保存良好的化石标本,徐光辉等命名了翼鳕属一新种:尼尔森翼鳕(Pteronisculus nielseni)。尼尔森翼鳕是云南三叠纪罗平生物群中比较稀少的辐鳍鱼类,新种的发现为三叠纪时期东、西特提斯洋之间存在生物交流的假说提供了新证据。另外,作为翼鳕属最晚的代表种之一,尼尔森翼鳕的发现表明翼鳕属在早三叠世末并没有灭绝,该属的地质延限至少延续到中三叠世早期。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化石发掘与修理专项经费的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