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最早鳖类现身热河生物群

发表日期:2015-10-30来源:放大 缩小

 

喇嘛洞连鳖(Perochelys lamadongensis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录、刘俊及其合作者Walter G. Joyce最近在《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在线发表了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的第一件鳖类化石——喇嘛洞连鳖(Perochelys lamadongensis)。化石出自九佛堂组,距今约1.2亿年,该材料是目前早期鳖类中最完整的一个化石。

  1953年,杨钟健和周明镇根据产自四川成渝铁路沿线侏罗系地层的材料建立了维氏中国古鳖 (Sinaspideretes wimani),认为其所具有的残余盾片,9对肋板,具前椎板等特征代表了最早的鳖科成员。然而,其后关于维氏中国古鳖究竟属于鳖科还是两爪鳖科的争论从未停止。随着2014年佟海燕等人的相关研究将维氏中国古鳖排除在鳖科之外,2013年由Hirayama等人命名的产自日本下白垩统Akaiwa组的大仓河童鳖(Kappachelys okurai)就成为已知最早的化石鳖类,但由于其仅保存了两块残破的骨板,且所属时代尚存疑问,不能为解决鳖类起源和早期演化问题提供帮助。

  热河生物群向来以丰富多样的化石种类和特殊的保存方式而著称,先后发现了三种龟鳖类:满洲满洲龟(Manchurochelys manchoukuoensis),辽西鄂尔多斯龟(Ordosemys liaoxiensis)和建昌辽龟(Liaochelys jianchangensis)。喇嘛洞连鳖的正型标本产自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下白垩统九佛堂组,其特征包括眶后骨宽度仅为眶径的四分之一;前椎板缺失;椎板联系且完全分隔左右肋板;第8对肋板退化严重;腹甲纹饰不发育;舌板内侧突和下板前后内侧突均为指状。

  喇嘛洞连鳖不但保留了众多原始特征,同时也具有不少和现在鳖类一致的进步特征,使得这种最早最完整的鳖类看上去几乎和现生鳖类相差无几。这种反常现象意味着鳖类至少在1.2亿年前已经完成了其主要演化阶段,此后在骨骼形态上再无显著变化。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973项目的资金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