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滤齿龙

发表日期:2016-10-18来源:放大 缩小

图1 滤齿龙(Atopodentatus unicus)化石及复原图(李淳供图)

 

  “过滤”是动物界常见的取食手段,也是自然选择作用于生命演化的一种方式。最新一期的Science Advance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过滤”有关的科研成果。 

  “滤齿龙”(Atopodentatus unicus)是一种具有特殊牙齿形态的滤食性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在早先的研究中,由于化石保存原因,其特异的头骨形态并未得以正确认识。近期,古脊椎所研究团队通过两件保存完美的化石标本重新复原了这种动物的头骨结构,其夸张的横向加宽现象此前仅在极少数鱼类和史前两栖类中偶有出现,这是爬行动物中的首次记录。

    此外,滤齿龙口腔中三种不同形态的牙齿分别用于啃食和滤食藻类,是植食性海洋爬行动物的最早记录,同时进一步说明早期海洋爬行动物适应辐射的多样性超乎想象。该成果在线发表于5月6日的《Science Advanc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