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罗氏晚萌齿兽

发表日期:2016-10-28来源:放大 缩小

  

 

  氏晚萌齿兽头骨复原(史 

  2016年5月24日出版的《科学》(Scientific Reports)道了中科院古脊椎所和沂大学科研团队合作研究的发现于早白垩世河生物群的哺乳物新属种-氏晚萌齿兽Anebodon luoi)。化石是对齿兽类的基干物种,臼齿数目比之前发现的同属对齿兽和毛兽少,与现生兽类相同,表明现生兽类的齿式在早白垩世就已经形成,为人们研究现代兽类的演化关系和牙齿同源性提供了关键证据。 

  新标本发现于辽宁陆家屯早白垩世义县组,距今1.25亿年,是一件三维保存带有下颌的头骨化石。之前发现于辽西的张和毛兽化石都是压扁的板状化石,缺失关键的头骨特征,氏晚萌齿兽首次描述了对齿兽的头骨形态学特征。对齿兽基干物种被认为是中生代哺乳动物类群真三尖齿兽、多瘤齿兽和现生兽类的祖先类型,新的头骨特征对研究中生代哺乳动物和现生兽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和性状极性有着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