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大青山动物群主要分子——九峰吐鲁番兽

发表日期:2021-02-2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国际专业期刊PeerJ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研究员的最新成果。论文报道了二叠系脑包沟组最常见的一种二齿兽类化石,共记述了包括一个近乎完整的二齿兽类骨架在内的五个个体,将其归入了吐鲁番兽属,并命名为一新种:九峰吐鲁番兽(Turfanodon jiufengensis)。 

  吐鲁番兽是大型的二齿兽类,个体可以达到2米以上,目前已知最大头骨长度超过60厘米。它们的头吻部高而陡立,面区布满小坑,前顶骨凹陷,间颞区窄长,前颌骨与额骨相连,侧视可见前颌骨腭面。九峰种具有以下列特征区别于之前发现的博格达种:泪骨与隔颌骨相连,鼻骨突显著凸起,犬齿位置相对眼眶前缘更靠后,泪骨向前延伸不及前额骨,前颌骨有背中脊。 

  虽然二齿兽类是当时常见的四足动物,有完整的骨架的属种还是很少,尤其是中到大型的种类。九峰吐鲁番兽正型标本中保存了由50枚脊柱组成的完整脊柱(6枚颈椎、23枚背椎、6枚荐椎、15枚尾椎)。目前看来二齿兽类脊椎数目介于40~50枚之间,大多数有6枚颈椎、3~7枚荐椎,不超过25枚背椎及15枚尾椎。尾巴都不长。 

  二叠纪四足动物中,吐鲁番兽是目前唯一被确认既分布在新疆又分布在华北的物种,表明锅底坑组与脑包沟组时代大致相当。综合对比认为脑包沟组时代大致为距今255-252百万年。此前还没有发现既在热带又在温带分布的二齿兽类属,而吐鲁番兽是第一个。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长期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eerj.com/articles/10854/ 

. 吐鲁番兽化石标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