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地球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考——“卓越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表日期:2015-06-11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所“卓越系列讲座”第二讲于610日下午在所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地球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考”的报告。所领导班子、研究骨干、管理支撑岗位职工和学生均积极参加。讲座由所党委书记苗建明主持。 

  报告首先提出“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要去哪里?”四个问题,引起大家对发展战略的思考。呼应这四个问题,柴育成从地球科学研究内容、特点、发展动力等内容讲起,回答了“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这两个问题。接着介绍了全球地球科学发展态势和特点,提出地球科学的发展有四个主要的驱动力——重大科学问题驱动、技术驱动、学科交叉驱动和需求驱动;在这些驱动力下,全球都在做什么;我国地球科学做了什么、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与国际的比较;解决了“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要去哪里?”的问题。然后展示了我国在优先发展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可能突破的方向,最后着重介绍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地球科学优先发展领域及其若干重要问题的战略思考和政策建议。 

  报告吸引了大家极大的关注,纷纷就学科交叉、科技体制改革、基础研究投入比例、人才遴选机制、学科影响力等问题与柴育成展开互动交流。 

  报告开阔了眼界,带领大家从全球、全学科、大尺度地认识和理解地球科学;了解了我国在国际地球科学领域所处的位置;为重大科研问题凝炼、如何更高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和启发。 

  讲座后,柴育成在周忠和、苗建明、王元青和倪喜军陪同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