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的半边天——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表日期:2015-06-15来源:放大 缩小

  612日下午,古脊椎所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报告厅举行。德高望重的张弥曼院士为大家做题为《古脊椎所的半边天》的报告,老师、全所学生、青年职工参加,副所长邓涛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张老师首先解释了“半边天”的双层含义:一层指女性;另一层,指除热河生物群、恐龙等占据了科研工作半边天的热门研究领域之外的一些科研工作。张老师从古脊椎所老中青几代女科学工作者讲起,展示了大量珍贵照片,充满深情地回忆和介绍了老一辈女科学工作者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豪情;接着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懵懂贪玩的小学生,到初中时首次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高中毕业时服从组织分配、听从国家号召报考地质学院、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再到大学、出国的学习经历,我们从中看到一个人的成长、看到了爱国热情、看到一代人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看到了艰苦、更看到了坚持;另外,张老师介绍了她对新生代鱼类的研究工作,一个个科研故事背后都包涵着学术思想、科研方法和科学精神的闪光点,她告诉大家:并不是不热门的研究领域就没有研究的意义,一些较为冷门的研究工作仍然是古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坚持做,仍然有可能取得重要突破。 

  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深深地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所激励,也更加坚定了热爱所学专业、勤奋严谨、实现自我价值的决心。青年职工和同学们也就科研、生活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理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