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技术室顺利举办化石发掘、修复、装架、模型制作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6-01-29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所技术室顺利举办化石发掘、修复、装架、模型制作培训班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技术室在所内举办了技术室技能培训系列讲座及实习活动,截至2016122日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促使我所技术人员深入了解相关技术手段,加强技术人员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中科院继续教育项目的资助,同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化石修理技术、模型复原及装架、常用工具及仪器使用和标本拍摄及绘图等。参加培训的学员主要包括古脊椎所技术室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小汤山工作站相关技术人员、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古动物馆的部分技术人员等70多人。 

  本次培训活动以系列讲座为主,结合现场模拟及操作指导。首先由技术室冯文清主任强调了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他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这次机会互相学习交流技术经验。随后陆续进行了不同技术方向的详细报告共计20余场,分别包括:符术兵的标本补配和装架,季秀茹的模具模型制作与模型上色,丁今朝的海爬化石修复与保护,熊翠华的小汤山工作站大型仪器设备,周伟副主任的化石修理技术,芦秀芬的早期鱼类修理,李士杰的化石修理工具,王桂珍的小微化石采集与处理,许勇的古生物化石标本插图的绘制,耿丙河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标本收藏与管理,臧海龙的摄影概论,王晓龙的复原模型雕塑制作,罗志刚的旧石器时代考古野外调查与发掘,侯叶茂的高精度CT扫描技术在古生物学中的应用,向龙的页岩火山凝灰岩修理技术,高丽芳的硬组织切片制作,张蜀康的扫描电镜在古生物学和考古学中的应用,李录的沉积岩石学常识等。另外,针对不同的仪器设备和修理工具,相关主讲人还带领大家到技术室及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及使用演示。  

  此次培训活动前后历时两周,讲座及实习共计96个学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培训班首次为古脊椎所相关技术领域工作人员提供了集体交流展示的平台,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培训班成员们彼此交流,热烈讨论,不仅在技术理论层次方面有所提高,还拓宽了眼界,学习掌握了其他相关领域的技术技能。老同志和技术过硬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此次交流过程中体现明显,技术工具的创新革新也反响强烈,特别是李士杰发明的微型金属毛刷在讲座后的实习活动中备受大家关注。 

  通过本次实践证明,这种类型的培训班可以作为古脊椎所相关技术领域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和定期培训的一种常用形式固定下来,为古脊椎所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和梯队的建设提供必要保障,有力地支持古脊椎所科研工作的进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