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研究室支部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发表日期:2018-07-23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古脊椎所研究室支部各党小组分批参观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大家通过对图片、文字、实物,和艺术家们创作的绘画作品,对马克思的一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长和发展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 

  卡尔·马克思181855日出生于德国特里尔市,中学毕业后,在波恩大学攻读法学,1841年毕业于柏林大学,获耶拿大学授予的哲学博士学位。1848年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9世纪50-60年代,马克把主要精力用于研究政治经济学,并创作了划时代的巨著《资本论》,阐明了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诞生。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并肩作战,和燕妮患难与共的爱情,也为大家所称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在西学东渐的大潮中传入中国。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经过五四运动,马列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理论成果。 

  最后,大家参观了由中国美术界同仁最新创作的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其中一幅关于马克思将《资本论》赠给达尔文的油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马克思十分钦佩生物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称他的著作《物种起源》“为我们的观点提供了自然史的基础”。同时代的两位伟人使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和对人类社会本身的认识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