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考察周口店,高星研究员应邀陪同

发表日期:2018-09-09来源:放大 缩小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于201895-8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阿尔贝二世(Albert Alexandre Louis Pierre Grimaldi1958314日出生, 200546日即位亲王,成为摩纳哥公国的国家元首。早年曾在美国和爱尔兰求学,先后获得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政治学学士和爱尔兰梅努斯教皇大学名誉哲学博士学位。他酷爱运动和旅行,曾是冬奥会高山滑雪金牌得主;出任过摩纳哥游泳联合会主席和亚特兰大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还担任国际孤儿慈善组织的顾问。他通晓多国语言,频繁出国访问,被称为摩纳哥的首席大使。他于199319992002200420072018年数次访问中国,先后受到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201898日上午,作为此次访华的最后一站,阿尔贝二世在摩纳哥驻华大使和内阁大臣们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周口店遗址,参观考察这处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阿尔贝二世是古人类学和考古学爱好者,经常与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考古学家互动,来华前特意发邮件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到现场陪同考察,并要求中国外交部协助安排。 

  在高星研究员和周口店博物馆馆长董翠平女士的陪同下,阿尔贝二世亲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猿人洞、山顶洞和遗址博物馆。在猿人洞-周口店第1地点新落成的保护大棚内,高星研究员向他介绍了周口店遗址和北京猿人化石及文化遗存发现的过程与独特的价值,介绍了中国政府和科研机构为发掘、保护和研究珍贵的远古人类遗产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阿尔贝二世亲王询问了诸多细节,对北京猿人化石的丢失深感遗憾并询问可能的去向,对几代科学家持之以恒的发掘与研究以及中国政府为保护和管理这处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所做的巨大努力表达敬意。在山顶洞遗址,阿尔贝二世亲王对如此狭小的空间出土丰富而珍贵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墓葬、装饰品、石器和动物化石感到惊讶和赞叹,并询问由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山顶洞三个字的含义。在遗址博物馆内,阿尔贝二世亲王在高星等的陪同和讲解下拾级而下,对展示的标本、模型、图片和模拟复原的古人类生活场景仔细观看,不时驻足询问、评论,对博物馆的布局、风格和陈列内容表示赞赏,指出这是他参观过的最好的博物馆之一,并希望出土自周口店遗址的珍贵标本能到他的国家举办展览,让摩纳哥人民也能像他一样一饱眼福。 

  参观结束后,阿尔贝二世亲王在嘉宾留言簿上欣然挥毫题词:“非常感谢高星教授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负责人陪同参观周口店遗址,由衷赞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缅怀德日进神父的同时,衷心祝愿贵所与Henry de Lumley教授负责的巴黎古人类研究所(由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一世创建)之间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致以友好的致意!阿尔贝二世,2018.9.8”。 

  最后,在博物馆大厅的北京猿人巨幅雕像前,阿尔贝二世亲王愉快地与高星、董翠平等合影,衷心感谢对他一行参观考察周口店遗址和博物馆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使他此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圆满收官。 

  在北京初秋和煦的微风、丽日和宜人的蓝天白云下,阿尔贝二世亲王与高星、董翠平握手告别,登上专车,匆匆驶往首都机场,踏上归国之旅。文字撰写:高星,图片提供: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  

 

图1 高星等陪同阿尔贝二世进入遗址考察

 

图2 高星在猿人洞向阿尔贝二世介绍西剖面地层和遗物出土情况

 

图3 高星向阿尔贝二世介绍周口店遗址地貌和地点分布情况

 

图4 高星在博物馆向阿尔贝二世介绍化石发掘出土过程

 

 图5 周口店博物馆馆长董翠平向阿尔贝二世赠送遗址画册

 

图6 高星向阿尔贝二世赠送介绍周口店遗址的书籍

 

图7 阿尔贝二世向高星赠送有关他和其家族的画册

 

图8 阿尔贝二世在博物馆嘉宾留言簿上题词

 

图9 阿尔贝二世及摩纳哥驻华大使与董翠平、高星在北京猿人雕像前合影

 

图10 阿尔贝二世与高星握手话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