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科研人员赴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发表日期:2018-10-29来源:放大 缩小

  近年来,欧亚大陆古人类学、考古学以及古环境研究方面的新材料和新成果不断涌现,为认识过去人类演化及其环境适应提供了新视角。中科院古脊椎所和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所在欧亚地区都已开展大量野外考察及科学研究工作,有许多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20181022-25日,我所李小强研究员、周新郢副研究员、赵克良副研究员及沈慧博士生一行4人,赴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李小强研究员应研究所邀请邀做了题为”The origin, spread and adaption of agriculture in China 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主题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东亚和中亚地区晚更新世以来农业起源、扩散和适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访问期间,中德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由古脊椎所在德访学的杨石霞副研究员和德方Michael Petraglia教授组织的“Prehistory and Societal Development in Eastern Asia”学术研讨会,围绕东亚史前历史和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就晚更新世以来亚洲地区人类演化、农业起源、传播和适应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完成了14项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现代人扩散、旧石器演化和热带雨林旧石器考古、大型哺乳动物消亡及机制、农业起源、传播和交流、人类对植被和环境的影响、中亚果树的驯化与栽培、考古调查与动物驯化、ZooMs技术及其应用等研究成果。双方还对未来持续的合作研究达成初步协议。(古环境室供稿) 

  李小强研究员受邀做主题报告 

 Workshop 主要参会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