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巴西科学院院士、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Alexander Kellner教授一行访问中科院古脊椎所

发表日期:2018-11-09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7日上午,巴西科学院院士、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Alexander Kellner教授一行6人来访中科院古脊椎所,并参加即将在合肥召开的中国古脊椎动物学术年会。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兼党委书记邓涛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周忠和研究员,以及Kellner教授的合作者、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汪筱林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接待并参加了座谈。邓涛所长和周忠和院士就Kellner馆长的访问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巴西国家博物馆遭遇的不幸表示了慰问。邓涛所长代表中科院古脊椎所表示,未来双方不仅可以在研究的各个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巴西国家博物馆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Kellner馆长首先介绍了巴西国家博物馆不幸遭遇火灾情况,并简要介绍了目前博物馆的抢救工作进展,以及短期和长期的重建计划,并希望能得到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博物馆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博物馆还处于调查和抢救的过程中,博物馆内展出的标本正在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抢救,以Luzia古人类头骨为代表的考古标本大多数都较为完好,植物、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如龟鳖类的标本也大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对博物馆标本的抢救工作将在接下来的4-5个月内完成。同时还将展开对博物馆建筑的重建工作,预计到2022年或者2023年,所有的重建工作都将完成。在这一过程中,Kellner馆长希望得到来自中国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各个研究所、大学、博物馆和地质公园,能够以各个机构的身份向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建表示支持,进一步考虑将来能够交换或者捐赠一定数量的标本,未来甚至可能在巴西国家博物馆中专门开设一个中国厅,展示中国研究机构及博物馆对其提供的大力帮助。巴西国家博物馆也将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向世界展示他们重建博物馆的决心和成果。

  周忠和院士表示中科院系统有很多的博物馆,他相信包括中国古动物馆在内的各个博物馆都会愿意为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即将在合肥召开的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年会为契机,邀请中国的各界媒体朋友,倡议中国的其他博物馆、社会各界对巴西国家博物馆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邓涛所长表示中科院古脊椎所及中国古动物馆愿意帮助巴西国家博物馆进行重建工作,并且希望将来在与汪筱林团队十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与巴西国家博物馆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中科院古脊椎所,更是整个中国科学院,这也符合习总书记对努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期望。另外,邓涛所长还提议在中国古脊椎所动物学年会上增设一个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的讨论环节,呼吁全球古生物学的相关研究机构为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出一份力。

  座谈会后,汪筱林研究员团队及Kellner教授团队等巴西合作者一行参观了中国古动物馆,就今后的合作研究、联合展览及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建等工作继续进行深入的交流。

交流座谈会现场

参观古动物馆

双方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