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16届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学术年会暨纪念周明镇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市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15来源:放大 缩小

  20181110日至12日,第16届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学术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顺利召开。来自巴西、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的国际知名学者,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文博系统110多家单位的国内同行,共340余位专家学者聚首巢湖岸畔,交流最新成果,参会人数和规模都再创新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弥曼,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Mike Benton教授,巴西科学院院士、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Alexander W. A. Kellner5位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学会理事长周忠和、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世蕴、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致辞。开幕式由中科院古脊椎所副所长徐星主持。 

开幕式上周忠和院士、李世蕴副厅长、王丽霞副主任致辞,邓涛所长作纪念报告,徐星副所长主持

  适逢周明镇院士诞辰100周年,学会精心筹划组织系列纪念活动。搜集档案资料,制作纪念视频;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所长作题为《科学雅士,敢为人先》的纪念报告。周先生的家人、学界晚辈出席了纪念活动,共同追忆、缅怀这位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引路人、学会主要创始人和首任理事长,他的丰功伟绩、科学精神,激励后辈勇往直前。 

  开幕式上举行了授牌和颁奖仪式。学会授予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为获得第三届“杨钟健科学传播奖”的原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汪筱林、文汇报教科卫报道中心首席记者许琦敏颁发获奖证书,奖励他们在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科学传播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 

颁奖仪式

  大会共安排70余场学术报告。大会特邀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各具特色,内容涉及羽毛的演化研究、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工作、河南许昌灵井人研究、安徽中生代脊椎动物化石研究等领域;分会报告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生物地层学、分子生物学、博物馆建设与科普传播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全体代表在各会场进行了热烈、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总结研究进展,探寻合作,共同研讨学科发展趋势,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展示了科研人员积极主动、开放活跃的良好风貌。陈宇、王俊霞、李春晓、殷亚磊、张茜楠、崔心东共6位青年学子凭优异表现,获得“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大会报告

  同时,学会继续保持会前出版学术论文集的优良传统,收录37篇学术论文。会间安排考察了早三叠世巢湖鱼龙动物群”化石地点、下三叠统印度阶-奥伦尼克阶全球界线层型候选剖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博物院。

  本次年会,学会理事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在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名单。随后,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新一届常务理事召开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以邓涛担任理事长的新一届常务理事会、专业委员会等。  

理事会会议,野外考察,会议现场

  大会闭幕式上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宣布下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和城市,新疆昌吉恐龙博物馆凭借其饱满的热情、精心的准备成为承办单位。2020,相约昌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