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李淳研究团队荣获“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优秀成果奖

发表日期:2019-01-17来源:放大 缩小

  2019116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会议颁发A类先导专项优秀成果奖,我所朱敏研究员负责的“古生物与古环境综合数据库构建及其应用”课题中李淳研究团队喜获该奖项。获奖成果“中国始喙龟研究”于2018823日发表在《自然》上。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旨在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该先导专项的支持下,我所李淳研究员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化石清修、观察和野外调查,最终确认新材料是产自半甲齿龟化石层位下7.5米处的更加古老的龟类。在此基础上,中科院古脊椎所、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美国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加拿大自然博物馆四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全部重要原始龟类化石材料,基于形态学大数据进一步完善了爬行动物形态数据矩阵,确定了新标本在龟类早期演化中承上启下的系统位置,弥补了该类群系统发育中的重要空白,填补了龟类起源的缺失环节,为地球历史大数据增添了非常重要的物种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