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杨钟健-裴文中”学术讲坛邀请Rainer Grün教授讲学

发表日期:2019-01-28来源:放大 缩小

 125日下午,“杨钟健-裴文中”学术讲坛第十一期在古脊椎所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到了澳大利亚人类演化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Rainer Grün教授,作了题为Direct Dating of Human fossils and the ever changing story of human evolution(人类化石直接测年与古人类演化历史)的精彩报告。

  Rainer Grün教授从化石的埋藏过程及其中UTh等放射性同位素的衰变过程开始,系统地介绍了基于激光剥蚀与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相结合的铀钍同位素分析测年技术和铀系/ESR测年方法。他以一些关键古人类化石的铀系/ESR测年为例,介绍了古人类化石铀系/ESR测年的技术特点、研究进展以及应用前景,并向大家展示了其基于该方法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进展。

报告引起了古脊椎所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就铀系/ESR测年的一些技术难点、古人类化石测年与人类演化等提出了问题,Rainer Grün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