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所长邓涛一行赴平谷区考察调研

发表日期:2019-05-24来源:放大 缩小

  5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邓涛带队前往北京市平谷区考察调研。 

  考察中,邓涛所长一行在平谷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汪明浩,副区长徐素芝,副区长韩小波等领导陪同下重点考察了上宅遗址和北埝头遗址,并参观了上宅文化陈列馆。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平谷区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早中期的上宅和北埝头遗址,出土器物具有独特的区域特征,因此被统称为“上宅文化”,这是北京地区迄今发现最早具有原始农业萌芽状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期间,汪明浩区长不仅对上宅遗址的考古意义、遗址保护规划进行了重点阐释,还对平谷区其他历史文化遗存也做了简要介绍。汪明浩同志表示,非常欢迎古脊椎所能在平谷考古调查发掘、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科普文创产业建设等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打造平谷文旅事业的精品项目。邓涛所长表示,平谷历史悠久,上宅文化非常重要,特别是在艺术品制作方面很有特色。古脊椎所也非常希望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为平谷区的文博事业和科普产业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邓涛所长与平谷区副区长徐素芝,区文旅局、文管所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平谷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古脊椎所野外工作站的建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标本中心主任李淳等陪同考察并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