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19-07-02来源:放大 缩小

  628日,古脊椎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陈浩及组员赵悦、刘宏伟莅临会议指导。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以上职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涌澎主持。 

  魏涌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院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解读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部署情况。 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上级指导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党委书记、所长邓涛指出,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听取意见、查摆问题。邓涛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就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以“不忘初心、科技强国”为主题发言。他指出,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古脊椎所的奠基人杨钟健院士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强烈爱国情怀、贡献卓越的老科学家。他是中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地层学家、第四纪地质学家和地质教育家,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终生为中国的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研究呕心沥血,贡献一生,是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中的生动楷模。研究所将通过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 

   魏涌澎结合近期青年干部调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实际工作、就如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重点发言。党委委员裴树文通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结合基层科研实际工作,从何为“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意义和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方面发言。副所长王秀琴、党委委员李小强和参加学习其他党员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感悟和体会。 

  会上,大家通过读书会和微视频的形式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部分选段,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陈浩向与会党员同志介绍了第七指导组人员组成情况和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对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本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陈浩指出,面对变化的国际形势,科学家要坚定立场、坚守科技报国之心;希望指导组和研究所能够相互配合,严格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刻理解初心、积极践行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