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科大增列为考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 古脊椎所成为首批培养单位

发表日期:2019-07-17来源:放大 缩小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增列为考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国科大首次拥有了新的学科门类——史学。我所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且目前唯一的此学科门类的培养单位,这也是我所研究生培养史上首次拥有一个一级学科。

       为了切实推进研究所乃至国科大考古学一级学科的建设,我所2019年7月11日召开了学科建设会议,所长邓涛研究员、副所长徐星研究员、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王济洲副部长、学科建设带头人高星研究员、研究生部工作人员以及相关教师参加。

       邓涛回顾了我所考古学的发展历史,指出考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的获批对我所考古学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的重要意义;宣布成立古脊椎所考古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高星任主任,李小强、吴秀杰、裴树文、付巧妹、杨益民任副主任,具体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高星就申报考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缘由、目的、意义、过程以及学科布局与发展设想等进行了介绍。

       王济洲对学科建设、学位授权点评估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并就现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会老师畅所欲言,或提出问题,或指出短板,或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研究所研究生名额过少是制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瓶颈,衷心希望在此方面得到科学院和国科大的关注和支持。

       考古学在中国科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上世纪20年代,我所杨钟健院士、裴文中院士、贾兰坡院士就主持或参加了周口店猿人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工作;1929年成立的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我所前身)是我国最早的考古机构之一;裴文中成为中国史前考古学和古人类学的创始人,贾兰坡也为史前考古学和古人类学的奠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院成立后,相关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主要在我所进行。50年代起即开始史前考古和古人类学研究生培养,并到大学指导讲授专业课程。目前我国这两个领域的大部分骨干人才,均与我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一级学科体系下,我所的考古学领域整合为三个方向:史前考古学、古人类学、环境与科技考古学。这些方向在国内考古学界处于不可替代与引领的地位,一些方面在国际同领域具有重要乃至领先的地位和影响力。

       古脊椎所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一级学科的培养单位,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我所的考古学学科,同时也可发挥我所考古学研究和教学的优势,突破考古学在国科大发展的瓶颈,强化国科大的人文色彩,为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