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青促会北京分会 “爱科学小课堂”第三期

——走进古脊椎所之“翼龙,可不是恐龙”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10-08来源:放大 缩小

  为响应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推动科学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号召,更好地开展青促会科普系列工作并促进会员间多层面的交流,青促会北京分会科普小组倡议发起针对青少年的“爱科学小讲堂”系列科普活动。近期,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的支持下,第三期“爱科学小讲堂”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由青促会北京分会科普小组发起,古脊椎所青促会小组承办。来自中科院京区各研究所的青促会成员30多个家庭,共计100人参加了本期活动。 

  本次活动是根据研究所古生物相关特色研究而组织的专题科普活动。首先古脊椎所青促会小组组长吴妍老师对参与家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赠送了古脊椎所的《恐龙》杂志。随后,古脊椎所青促会成员蒋顺兴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翼龙,可不是恐龙》的科普讲座,生动的报告引起在座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兴趣,随处可见孩子们好奇的眼睛和兴奋的笑容。 

  报告结束后,大家来到期待已久的中国古动物馆。在观看了中国古动物馆精心准备的专场3D电影《白垩纪公园》后,大家在中国古动物馆孔明智和顾霞两位优秀科普讲师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看到了亚洲最大的恐龙马门溪龙、被称为“中国第一龙”的许氏禄丰龙、以及曾被编入中国小学语文课本的古动物黄河象骨架等在内的珍贵展品。通过这次讲解,家长和孩子们都深深的记住了长有羽毛的恐龙-小盗龙、世界最早具有角质喙的古鸟类-孔子鸟、世界首枚翼龙胚胎等等这些在世界上引起轰动的珍稀标本。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参与家庭的一致好评,对于孩子和家长们来说,不仅看到了建国70周年来的古生物研究成果,更是享受了一次系统的进化之旅,还引起了他们对生命无尽的思考和探索。

活动掠影。左上:蒋顺兴副研究员做科普讲座;中上:科普报告现场;右上:中国古动物馆孔明智老师为孩子们做讲解;下:参与会员家庭在古动物馆3D影院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