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在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再获佳绩

发表日期:2019-11-20来源:放大 缩小

 20191113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4-2018年度地学领域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再次以优异成绩被评为地学领域A类实验室。此次参加地学领域评估的院重点实验室共计48个,分别来自中科院20余个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重大科学问题的探索与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室运行管理等诸多方面不断登上新台阶,目前已成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和演化生物学界具有重大影响与鲜明古今交叉特点的研究基地。实验室已连续在200920142019年院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A类实验室。

 为了备战2019年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实验室组织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已取得成果进行认真总结,对未来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和建议。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管理,针对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针对实验室独特的专业属性、研究领域及化石资源,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和科研需求,整合优化已有的人力、技术和实验资源,建设“精而专”的技术支撑系统,建立高水平和高素质技术队伍,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将原有7个实验技术平台中心整合为5个,分别为:(1)高精度CT中心、(2)古DNA分析中心、(3)古环境演化中心、(4)石器与生物考古中心、(5)化石标本与大数据中心。围绕各中心设置多个功能性实验室,如CT扫描实验室、三维激光扫描及3D打印室、古DNA分析室、同位素实验室、古环境指标分析室、环境和生物考古室、古蛋白分析室、大数据分析中心与数据库等。

 近几年来,实验室根据重点研究方向的需求,研制和购买了一系列相关仪器设备,如CL板状化石CT、光释光测年系统、透射电镜等。同时,实验室极大程度的利用现有空间达到资源合理布局,不断改造、扩建和修缮实验空间,制作最新科研成果展板等,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201972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12位相关领域专家,对实验室进行5年一次的现场评估工作,研究所领导、数十位实验室固定成员及研究生参加会议。朱敏主任汇报了实验室2014-2018年的工作情况,详尽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国际地位、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徐星副所长和付巧妹副主任分别做了题为《鸟类起源研究》和《探究人类演化的新方式—古DNA》的学术报告,展示了近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和进展。

 专家组考察了实验室各平台技术中心,对实验室整体规划、布局和功能表示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汇聚了众多科研骨干、也培养了大批科研人才;制度健全、平台建设成果显著,在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研究上取得了系统性成果,许多是原创性成果;并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现代生物学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继续巩固实验室在脊椎动物演化生物学领域的国际优势地位。实验室将继续秉承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为我国基础研究赢得更多荣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