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

“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展”正式开展

发表日期:2020-01-10吴飞翔来源:放大 缩小

  新年开张,特展开展。1月9日上午,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重大专项任务七高原生长与演化专题五承担单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办,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标本中心和中国古动物馆承办,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动物标本数据库、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等单位协办的《雪山下的世界—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展》在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42号中国古动物馆隆重开展。

  青藏高原是一个巨大的“生命演化实验室”。地质学证据显示,高原主体部分均来自南半球,曾在特提斯洋里一路往北漂流。在印度板块与欧亚大陆碰撞之后,高原开始加速生长。这个地区经历了巨大的环境变化,由海洋到陆地,从热带平原到冰缘高地,生命兴替起伏,顺势发展,或与隆升并进,就地演化;或借道扩散,迁徙他乡;甚至起于高原,走出西藏,远征极圈。一幕幕生命演化的大戏,在这里轮番上场,生物们在山河湖海的巨变里寻得机会,将生命的能量辐射到更广阔的地方。
  值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在国家层面立项启动之际,特举办《雪山下的远古世界-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展》。此次特展将我国三代古生物学家历时半个多世纪,在高原发现的精品化石,从论文里请出来,从标本库里请出来,以时间为轴,“集字成句,连句成章”,呈现一段壮丽恢弘的演化历史,带观众去那人迹罕至的地方,穿过亿万年的时空,领略独特的自然之奇与生命之美。

三代科考人,在半个世纪里,勾画出的两亿年高原生命史

展厅内景

邀请函

海报

  “明星”展品齐聚一堂

  众多珍贵的化石撑起了本次展览,若干重要的化石群首次组团亮相, “星光灿烂”:

 

1966 年在第二次珠峰地区考察期间,由邱占祥先生和张宏师傅找到的喜马拉雅鱼龙

珠峰地区的旋齿鲨化石

西藏昌都地区的大型恐龙化石

雪豹之祖——布氏豹

最早的北极狐——邱氏狐

高原首例热带鲈形目鱼类化石——西藏始攀鲈

高原腹地的棕榈化石——西藏似沙巴棕

藏北始新世“萌物”——西藏兔耳果

藏北古近纪化石群

阿里札达动物群

日喀则柳区植物群

尼阿底石器——迄今已知高原腹地最早的人类活动记录

高原特有动物标本(国家动物标本数据库提供,采集于上世纪70年代中科院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

  仪式现场:

开展仪式嘉宾合影

中国古动物馆张平副馆长主持仪式

放映高原古生物科考视频《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

邱占祥院士讲述中外青藏高原科考史,勉励后辈继续努力,再攀高峰

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队负责人、古脊椎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介绍科考,论及科普科考的重要性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姚义川馆长致辞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司科普处处长邱成利处长致辞

展览主策划吴飞翔副研究员讲解展览设计和布展特色

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介绍科学家笔下的科考艺术

50年前登上高原发现喜马拉雅鱼龙的邱占祥院士忆当年

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亲自讲解西藏披毛犀“走出西藏,北征极圈”

张晓凌副研究员讲述青藏高原古人类的故事

 

科考艺术区,与高原古生物科考格言“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大印合影留念

自右至左:王原(中国古动物馆馆长),邓涛(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张涛(制印者),吴飞翔(主要策展人)

  科考文化:

科考艺术区科学家原创科考绘画作品(部分)

特展文创品(部分)

观众科考文创体验

中国古动物馆讲解员身着藏族服饰,在藏族文化氛围里“追星”邱占祥院士, 向他致敬(人物身后为科考艺术展区)

小朋友们喜欢得挪不动脚步的高原古生物科考视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