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一支部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发表日期:2020-06-16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一党支部于20205月、6月在线组织开展了两次学习活动。在“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选取了《杨钟健回忆录》中杨老的“光荣入党”作为学习材料;将“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和“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作为支部“三会一课”活动的学习内容。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自学、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展开。

  杨老是研究所的第一任老所长,“光荣入党”是杨老于1956420日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之际写下的诗句。通过对杨老“光荣入党”的学习,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从其诗句中感受到了这位先辈对党忠诚。虽然当时国内外的政治、学术环境与现在相比大相径庭,但很多诗句放到今天仍然让我们感同身受。也让大家联想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次疫情中有责任担当、一心以人民为重的表现。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大家都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与责任。在《入党述怀》中杨老写到:胜利莫昏脑,工作尚万千。尤其科学业,更需马当先。余年为科学,不负党所盼。要为国效劳,莫为己打算。他在60多年前的这些真心感受,是谆谆教诲,指引着大家在科学探索和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活动中张弥曼院士还分享了很多杨老当年的老照片、讲述了杨老的一些故事;党委书记、所长邓涛表示杨老当年自勉的话语对我们今天也是很好的鞭策;年轻的党员同志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认识了杨老,看到了老一辈党员身上光辉的品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给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以及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等学习材料的学习。大家看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期望、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年轻的党员同志表示有幸成长在这样伟大的新时代,祖国给了大家良好的机会和平台,可以潜心科研工作,不用像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一样面对艰难困苦的外界环境。在这样优越的背景和平台之上,大家深深地觉得年青一代更应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有人提出作为基础学科的工作者,有时候也会为自己的工作无法为社会带来实质性的物质贡献而感到迷惑和伤心。但是看到习总书记指出的“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便感觉像吃了一粒定心丸一样。虽然不能像广大的工科、医药等行业一样,为祖国和社会带来实质性的回馈,但是当大家行走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发掘各种过去故事的时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对中华文化的探寻和贡献。因此,大家也表示要珍惜现在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研究所、为古生物学的科学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两次学习活动,大家增进了对党的认识,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殷切的希望,也看到了肩上肩负的责任,并表示会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和激励自我,为祖国的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