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两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发表日期:2020-09-01来源:放大 缩小

  2014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把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下列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古脊椎所两项成果入选分别为古基因组揭秘人类演化与青藏科考重大突破。

成果一:古基因组揭秘人类演化

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付巧妹研究员带领团队在人类古基因组学研究方向,基于延展应用和共同开发创新的古DNA实验技术,从遗传学角度深入探索人类及其伴生物种的起源与演化历史,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揭秘南岛语系人群祖先来源。相关研究为东亚人群古DNA研究打开局面,对中华民族探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其科学成果与实验创在世界范围内极大推动了人类学、演化遗传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相关成果入选《Nature》“年度十大科学事件”和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付巧妹研究员因一系列重要成果入选Nature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中国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首届科学探索奖、美国HHMI国际青年学者、世界科学院(TWAS)青年通讯院士。

 

成果二:青藏科考重大突破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青藏高原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保护第三极近年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古脊椎所组建科研团队,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对重点地区开展野外科考工作,邓涛研究员、高星研究员带领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关键证据,提出动物走出西藏和人类走上高原的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模式,使研究成果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走出西藏模式                  青藏高原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