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奠基者足迹——古脊椎所举办“吴汝康星”命名仪式

发表日期:2020-09-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纪念中国体质人类学和古人类学研究的奠基者吴汝康院士卓越的学术贡献,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31745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汝康星”。2020年8月31日(吴汝康院士逝世14周年纪念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何梁何利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办,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协办的“吴汝康星”命名仪式,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举行。何梁何利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奖励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房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古脊椎所和周口店遗址管理处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命名仪式由邓涛所长主持,首先观看了吴汝康院士纪念视频,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介绍了“吴汝康星”运行轨道和小行星发现经过,宣读、颁送“吴汝康星”国际命名公告、命名证书、“吴汝康星”照片、运行光盘和纪念铜匾。古脊椎所邱占祥院士满怀深情的介绍了吴汝康院士爱国爱党,潜心学问,引领我国人类学领域发展的一生;吴汝康院士女儿吴建新在美国,通过连线表达了对举办吴汝康院士纪念活动的感激之情;人类研究室主任吴秀杰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吴汝康院士的学术成就和对我国科学事业的推动与贡献。何梁何利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段瑞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房山区人民政府王丰副区长分别做了发言。与会代表前往周口店遗址科学家院士墓园拜谒吴汝康院士墓并考察了北京猿人洞遗址。

  吴汝康院士是研究中国出土人类化石的第一位中国体质人类学家,开创了“今人类学”的新学术领域。他为我国1949年至1966年期间出土的大多数人类和猿类化石做了第一手的描述和比较性的研究,他关于蓝田、周口店、和县的直立人,丁村、马坝、资阳与建平等处的智人化石的研究报告一直是研究中国古人类学者的必读参考文献。在吴汝康开始做古人类学研究工作之前, 中国人类化石地点局限于北纬38度至40度之间, 到1959年, 则扩大到了从北回归线到北纬45度的广大范围,不少新发现也填补了中国人类化石在时间区段上的空白。

  吴汝康院士奉行的格言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一生无论何种境遇,始终不忘初心,追求理想与信念。他胸怀大义、追求光明、心系祖国,投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的发展;他治学严谨、孜孜不倦、探索不息,为新中国的建设奋斗终生。他的研究,满足了国家建设的需要、增加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他的著作为我国古人类学文献宝库奠定了基础;他的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体质人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国际学术界的活动增进了外国同行对我国的了解,他活跃的科普工作为辩证唯物主义以及人类起源和进化知识的普及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命名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批准后,将成为被世界各国所公认的永久星名。以吴汝康的名字来命名永恒的行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其学术成就的褒奖及其科学精神的永恒,也是对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工作者极大的精神鼓舞。古脊椎所一代代的青年学者,将沿着吴汝康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开拓未来,勇攀世界科学前沿的高峰,未来宇宙星空将闪耀更多的“中国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