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守纪律更重细节 深入推进二次青藏科考——古脊椎所二次青藏科考东线队临时党小组学习“中甸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0-10-19来源:放大 缩小

  国庆期间,古脊椎所二次青藏科考东线考察队临时党小组组织参观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集中学习了“中甸会议”精神。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参加了集中学习。 

  1936年,著名的“中甸会议”在迪庆召开。“中甸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在西北创建全国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方针;提出红军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继续爬雪山、过草地与中央红军会合创建西北根据地;确立了7条政治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与当地各族民众秋毫无犯。走过迪庆,红军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邓涛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时间长、涉及地域广、民族多、天气及路况复杂,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长征”。要弘扬“中甸会议”精神、严守政治纪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实际出发注重四个方面的工作细节,深入推进二次青藏科考。一是要加强民族团结。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科考涉及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各个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不同民族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条件不同,有各自的文化传统、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我们在科考工作中要尊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谨言慎行。二是要坚持普及科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兴,则科技兴。科考过程中,无论是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地方职能部门干部,还是当地的农牧民群众,我们都要积极与他们交流分享。以本次科考为契机,向他们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扩大科考的社会影响力,宣传好青藏高原。三是要注重保护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考过程中的矿泉水瓶、野外进餐时产生的塑料包装等垃圾要随身携带,返回室内后分类投放至垃圾桶。做到“除了回忆什么也别留下,除了样品什么也别带走”。四是要崇尚勤俭节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要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用餐时坚持吃多少、点多少,坚持实行 “N-1”制点餐,如果餐食分量不够再临时加。鼓励大家加入“光盘群组”,晒出自己的“光盘”,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科考队的党员同志们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在守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坚持工作细节无小事,深入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 

  在迪庆州,科考东线考察队先是考察了中甸县更新世化石点,又到迪庆州文管所观察了迪庆州各地点发现的化石,在文管所潘高原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