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研究室第一党支部野外临时党小组开展学党史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07来源:放大 缩小

  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一党支部成立野外临时党小组,将学党史和野外科学考察工作相结合。53日,刘俊研究员等一行,前往参观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和埃德加斯诺觉醒点等历史遗址。

  一行人认真学习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敌后根据地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事迹。大青山的英雄儿女在艰苦的生存环境和日寇的残酷“扫荡”下,在李井泉、王尚荣等人的指挥领导下,先后取得了绥西地区的三次战斗胜利,一直坚守至抗日战争胜利,形成了陕甘宁边区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北部屏障,书写了中国抗战史上的奇迹。革命前辈艰苦卓绝、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今天的我们。

  埃德加斯诺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他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自1935年面世以来,从多个方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为世界人民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真实面貌。激励埃德加斯诺创作这本书的正是他1928年对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的游历。当年的萨拉齐镇贫富差距悬殊、瘟疫横行,穷人衣不蔽体、曝尸荒野;富人屯粮居奇,朱门酒肉。斯诺为此深深触动,为国民党统治下中国百姓的困苦生活深深触动,自此心里埋下了红色的种子。如今萨拉齐镇繁荣昌盛,高楼林立,老百姓安居乐业,与当年斯诺看到的萨拉齐镇有天壤之别。这与一代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

  通过此次现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家更加坚定的认识到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国家基础科学的进步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