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召开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4-01-26来源:放大 缩小

1月18日-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 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地球科学领域的多位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与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等单位的16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李颖虹副处长分别致辞,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忠和院士简要介绍了2023年度本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随后,会议围绕地球深部过程如何控制陆地生物的演化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安排了18场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期间展开了多次热烈的学术观点碰撞与深度讨论。报告结束后,专家组成员与项目骨干、项目成员共同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项目具体执行计划、研究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周忠和院士代表项目组对与会专家的支持与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本次交流会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氛围表示肯定,并鼓励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项目成员能够从个人研究兴趣出发,在学术交叉节点打开新的研究视角与学科交叉思路,为解决“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两个国际地球科学领域交叉与整合研究的前沿科学难题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