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古动物馆举办“逝去的光影——地史时期植物景观油画”特展 

发表日期:2024-01-30来源:放大 缩小

生命的演化是一个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过程。元古宙的藻菌、早古生代的维管植物、晚古生代的蕨类、泥盆纪的昆虫,到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中诞生的脊椎动物。这些逝去的生物公众如何认识了解?

1月27日,北京大学古生物学家郝守刚教授“逝去的光影——地史时期植物景观油画”特展在中国古动物馆西厅开展。此次展览由我所主办、古动物馆承办、北京大学和科学出版社协办。整个展览以油画的艺术形式复原了地球诞生开始,直至一万年前全新世地史时期的场景。《逝去的光影:地史时期植物景观油画系列》画册也同步上市。(郝守刚著. 北京 : 科学出版社, 2023.6,158页)。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古动物馆也配合特展展出了最新科研成果的恐龙化石。

此次活动特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徐星院士、邓涛所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沈冰教授、科学出版社领导出席开幕座谈会。座谈会中朱敏院士、徐星院士、邓涛所长就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发表看法并充分交流。院士专家们认为通过油画艺术传播古生物学知识的科普方式能更好的传播古生物这门学科。郝守纲老师开幕式后进行公众讲座,与观众深入探讨地球演化的历史、生命的起源,以及从地球诞生到现代陆地植物的变迁。向公众传递地球生物演化的奇妙历程。

这次展览是一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不仅为观众提供一场视觉盛宴,还是一次史前生物的科学普及,更是一次深入探讨地球演化和生命奥秘的科普盛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