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求是网】一份特殊的调查表

发表日期:2022-01-13来源:放大 缩小

  “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1925年11月,32岁的毛泽东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时这样写道,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1918年6月,“少年中国学会”由李大钊、王光祈等发起筹建,并于1919年7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五四时期人数最多、影响最大、分布最广、时间最长的全国性青年社团。

  学会以“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为宗旨,以“奋斗、实践、坚忍、俭朴”为信约,创办了《少年中国》、《少年世界》和《星期日周刊》等刊物,积极开展工农互助运动、组织工人运动、参与五四运动等,聚集了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等一大批意气风发、忧国忧民的青年才俊。

  1920年1月,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期间,在王光祈、李大钊等人的介绍下加入了少年中国学会。2月15日出版的《少年中国》第1卷第8期刊登了相关“入会消息”。原文如下:“本会于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共加入会员三人。”此三人就包括毛泽东。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毛泽东阅读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的《阶级斗争》、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这三本书,逐步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1936年,毛泽东同斯诺谈话时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1921年9月29日,正在长沙文化书社的毛泽东接新一届学会执行部主任杨钟健来示:“嘱补填入会愿书”。当日,他便“照填并粘附小照奉上”,并手书信函一封致“钟健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钟健先生在“少年中国”的旗帜下走上了科学救国的道路,成为了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1925年11月21日,毛泽东再次就少年中国学会事宜致信学会发起人之一黄仲苏先生,内件即是前文提到的《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相关问答主要内容如下:

  对于目前内忧外患交迫的中国究抱何种主义 

  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

  ......

  入会以后之经历请简明告知 

  (甲) 学业研究社会科学,现在注重研究中国农民问题。

  (乙) 事业教过一年书,做过两年工人运动,半年农民运动,一年国民党的组织工作。

  在这简洁但铿锵有力的回答中,毛泽东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一如他当初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时那般坚定不移!

  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这份信仰在伟人的心中始终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崇敬地评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zhuanqu/2021-12/26/c_1128202593.htm?d=16407589906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