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已知最原始的铰齿鱼“现身”:揭示凶猛雀鳝鱼类的起源

发表日期:2023-10-23来源:放大 缩小

圆尾滇东鱼模式标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供图)

圆尾滇东鱼生态复原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供图)

如今凶猛的大型肉食淡水鱼类雀鳝,2亿年前的祖先竟是一种拇指长的梭形小鱼。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云南发现了一种新的古鱼类并将其命名为“圆尾滇东鱼”,它代表了世界上已知最古老最原始的铰齿鱼类,为揭示雀鳝鱼类的起源提供了重要化石证据。

现生的雀鳝鱼类生活于北美的淡水环境,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成年体长可达3米。早在1亿年前的白垩纪,雀鳝就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因其具有全身覆盖铠甲般坚硬的菱形鱼鳞、鱼卵有剧毒、鱼鳔具备呼吸功能等优势,得以存活至今成为“活化石”。

分类学上,雀鳝及其祖先类型(如半椎鱼目和拱鱼目)统称为铰齿鱼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中生代鱼类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铰齿鱼类的起源时间比恐龙还要早,在我国中三叠世早期(约2.44亿年前)的罗平生物群中就已经出现,以拱鱼目和新发现的圆尾滇东鱼为代表。

该成果主要研究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光辉介绍,此次新命名的圆尾滇东鱼被发现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中三叠世海相地层,化石共有13块,最大个体全长仅5厘米。

“这是一种长梭形小鱼,次圆形尾,全身布满乌黑发亮的方鳞。研究结果显示,圆尾滇东鱼比此前发现的拱鱼目及欧美所有铰齿鱼类都要古老,代表了现生雀鳝鱼类这一演化支系最原始的祖先类型。”徐光辉说。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期刊《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