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青藏科考野外临时党小组开展学党史活动

发表日期:2021-04-25来源:放大 缩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古生物科考队在王世骐研究员的带领下了参观了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松鸣镇的肋巴佛革命纪念馆,学习先烈革命事迹,科考队所有成员,在严肃并怀有崇敬的心情下,认真学习了肋巴佛的始于苦难却怀有慈悲心并不断革命的事迹。 

  肋巴佛幼名康三哥。他出生于青海省和县马营(现转导乡)弘化寺的一户贫苦藏族家庭,在他尚年幼时,他的父亲便因地主迫害而死,他的两个姐姐被抢走,他的母亲李良存带着他四处告状,其冤难申。在第十七世肋巴佛圆寂后,僧人们按照藏传佛教宗教传统认定年仅7岁的康三哥便是肋巴佛的转世灵童,由当时导河(今临夏)镇守使裴建准做院主派兵护送,康三哥在和政松鸣岩寺坐床,夏河拉卜楞寺哲贡巴活佛为他取经名为金巴嘉木措,意为施舍的海洋。然而旧社会带给金巴嘉木措的苦难依然没有结束,1928年,在甘肃省发生了反对冯玉祥的河湟事变,松鸣岩寺在事变中被毁,李良存带着全家前往兰州逃难,在逃难的过程中,因为迫于生活无着,李良存投河自尽。幼年的苦难使肋巴佛的内心充满了对贫苦民众的爱,他试图尽自己的力量去普渡众生,解民倒悬。1935年到1936年间,工农红军长征路过卓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红军的民族平等与反对压迫的政治主张,沿途秋毫无犯的纪律,都使得肋巴佛深受启发。在红军北上后,肋巴佛立即组织成立了“草登草洼”(即七部落穷人组织),带领群众开始了抗粮抗捐斗争。1943年,肋巴佛在临潭县召集了之前早已串联好的藏汉两族群众,响应临洮等地的农民进行起义,攻克县城,开仓济贫,严禁扰民,受到百姓的欢迎。在与王仲甲、马福善等人的义军会和后,成立了西北各民族抗日义勇军,起义遍及临洮等二十余县,令国民党当局感到震惊,可惜的是,起义在国民党的围剿下处境困难,最终在领导层内部不和的情况下失败,肋巴佛在群众的掩护下生还。1946年,肋巴佛返回和政,他由人介绍与中共陇右工委负责人会面,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肋巴佛在被派往延安学习的途中因车祸牺牲,年仅31岁。

  在经过对肋巴佛事迹的学习后,队员们认识到这些事迹很好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肋巴佛的一生开始于苦难,这充分说明了旧的社会生产关系对于谋求发展的中国的掣肘、对于旧中国底层民众的压迫已经到了必须要被打倒的地步;他坐床以后,发生的河湟事变,其实便是国民革命军堕落为新军阀的事变,证明了其他改造旧中国社会理论的失败;他后来在红军影响下发动带领藏汉群众,配合其他义军起义,但最终因为没有统一的思想领导和义军内部的不团结而失败,这说明了一个有先进指导思想的党派、先锋队对中国革命进行领导的重要性。纵然有普渡众生的慈悲心,怀有抗暴济困的雄心壮志,没有共产党的指导,最终也不可能成功。中国共产党可以领导中国人民获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旧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后也是最终正确的选择,这恰恰是我们现在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源。 

  中共甘肃省委曾指出:肋巴佛以宗教领袖活佛的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我国现代史上是很少见的。但像肋巴佛一样出身于“上流”阶层最终却为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人在那个年代又是很多的,这是因为他们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反抗压迫、民族解放的希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学习先烈事迹,了解先烈们为何要参加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有助于我们了解党的初心,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