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科学之夜”博物馆夜场活动》入选2022年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

发表日期:2023-11-29来源:放大 缩小

  20231124日至2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31届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闭幕式上,颁发了2022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证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申报的《“科学之夜”博物馆夜场活动》入选2022年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

  我所承办的全国科技周的“科学之夜”博物馆夜场活动于2022729日进行,充分利用了博物馆的夜场时间以及研究所各方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科学探究课程,利用展厅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此次科普活动内容涵盖了古人类学、地质学、古生物学等多个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公众可以了解博物馆背后展品的秘密以及科学家的研究工作。从科学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维度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让科学教育本身更科学。 

  通过活动让参观者体验到了地质古生物相关学科的科学魅力,激发了青少年群体对科学知识的好奇与兴趣,为大众营造了一个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科学氛围浓郁的科学节日,让公众感受科学的魅力,营造爱科学的氛围。 

  此活动向参与者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背后的科学故事,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打下了基础,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 

     此次年会中同时颁发了第三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的相关奖项。中国古动物馆获得优秀组织奖,由中国古动物馆推荐参赛的青少年古生物科普作品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中国古动物馆将更好地发挥对外科普窗口的功能,成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向公众普及古生物学知识以及我国古生物学科研成果的一个优秀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