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腹地发现首个史前人类洞穴”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发表日期:2023-12-25来源:放大 缩小

  12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3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其中,《青藏高原腹地发现首个史前人类洞穴》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联合组队在西藏阿里发现了梅龙达普洞穴遗址,并在遗址中发现逾万件古人类遗物,详细揭示了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的不同石器工业特点和文化面貌,进而探讨石器的源流与演化等科学问题,证明早在约4万年前,青藏高原腹地已有人类居住。该遗址位于阿里地区革吉县,海拔约4600米,这是青藏高原腹地发现的首个史前人类洞穴遗址。

  该考古发现对于探讨青藏高原西部地区古人类生存活动、迁徙演变、人群互动交流等意义重大,将为研究掌握古代人群在高原腹地活动的时间和生业方式提供强有力证据,还将为研究史前人地互动、环境变迁以及西藏本土农业、畜牧业起源和传播及史前艺术等方面提供珍贵材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