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2.44亿年前的“盘州暴鱼”:“粗犷凌厉”且“凶狠”

发表日期:2021-04-27来源:放大 缩小
  
  徐光辉研究员向记者展示介绍“盘州暴鱼”化石。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团队最近在贵州省盘州市研究发现2.44亿年前一种大型的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化石,命名为“盘州暴鱼”,它代表了疣齿鱼科迄今最古老的化石新证据。

  徐光辉研究员4月7日下午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研究发现,“盘州暴鱼”进化出与之前发现的“云南暴鱼”及其他所有疣齿鱼科鱼类不同的生态特征,展现出更为“粗犷凌厉”的一面:其牙齿特别粗壮,看起来也非常“凶狠”。

  
  徐光辉研究员向记者展示介绍“盘州暴鱼”化石。 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家新发现“盘州暴鱼”及相关研究成果论文,当天在国际学术期刊 PeerJ在线发表,揭示出过去不为人知的疣齿鱼科生态适应多样性,也更新了人们对三叠纪海洋生态系统复苏的认识。

  徐光辉介绍说,“盘州暴鱼”是暴鱼属在贵州的首次发现,其体长26厘米,具有粗大肥胖甚至有些驼背的身躯,满头密布较为粗大的瘤点,上、下颌口缘分别有5颗向前伸的大龅牙,口内还有硕大的研磨齿,可令猎物不寒而栗。

  
  “盘州暴鱼”与“云南暴鱼”头骨比较图。徐光辉 供图

  功能形态上分析,“盘州暴鱼”比其他疣齿鱼科鱼类的游泳速度虽然略慢,但其游泳平衡性能更好,有利于在海底岩礁等复杂的环境下运动和捕食。在食性方面,“盘州暴鱼”更倾向于捕食底栖、游泳速度较慢、带硬壳的腹足类和双壳类等猎物,而不是追逐捕食游泳速度较快的鱼类和头足类等。“盘州暴鱼”的发现进一步验证了一个成熟而复杂的生态系统,已经在中三叠世早期的华南海(东古特提斯洋)建立起来。

  
  “盘州暴鱼”复原图。徐光辉 供图

  “盘州暴鱼”引人瞩目的驼背体型在疣齿鱼科中尚属首次发现,这在亚洲的基干新鳍鱼类中也是首次发现。“我们的分支系统学研究表明,驼背体型在三叠纪新鳍鱼类中平行演化了四次:除了‘盘州暴鱼’外,分别独立出现于波尔兹鱼目、伪比肯鱼科和拱鱼科鱼类。”徐光辉说。

  
  “盘州暴鱼”正型标本。徐光辉 供图

  基干新鳍鱼类在三叠纪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是研究二叠纪末生物大绝灭之后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化石证据。疣齿鱼科鱼类是三叠纪体型最大的一类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体长可达65厘米,在食物网中占据较高的位置。

  
  “驼背体型”在三叠纪新鳍鱼类中的四次平行进化。徐光辉 供图

  徐光辉指出,过去,疣齿鱼科鱼类主要发现于欧洲中、晚三叠世海洋环境,以疣齿鱼属为代表。近年来,作为疣齿鱼属的近亲,暴鱼属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发现,揭开了疣齿鱼科鱼类生态多样性的神秘面纱。(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