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当科学发现遇上科幻电影——中国古动物馆“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特展

发表日期:2014-10-1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登上各大报刊的化石新发现“阿凡达伊卡兰翼龙”在中国古动物馆一层热河生物群展区进行展出,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 

  2014911日,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中国和巴西两国古生物学家在我国辽西距今约1.2亿年前著名的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一类新的翼龙化石,由于其头骨形态结构酷似《阿凡达》电影中潘多拉星上的“飞龙”斑溪兽伊卡兰(Ikran),因此被命名为阿凡达伊卡兰翼龙(Ikrandraco avatar gen. et sp. nov.)。该成果将科幻电影中艺术家创作的动物形象在古生物中找到原型,一经发表便引起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同时也激发了公众的浓厚兴趣。 

  本次中国古动物馆“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特展包括正型标本及另一块归入标本,展柜旁配有研究文章原文,同时制作了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的纸板复原形象。欢迎各位爱好者及感兴趣的朋友到中国古动物馆,领略科学发现与科幻电影的激情碰撞。(邢路达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