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金秋十月古生物特展—“甘肃和政古生物群特展”

发表日期:2014-10-15来源:放大 缩小

  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道尽了生物界残酷而激烈的斗争本质。一代代霸主相继覆灭,一个个宠儿粉墨登场。中生代一直在恐龙阴影之下残喘的“精灵”——哺乳动物凭借恒定的体温、灵敏的听觉、进步的繁殖方式、发达的摄食器官与运动器官等一系列优势完成逆袭,迅速辐射演化成为生物界中新的主角,迎来了属于哺乳动物的时代——新生代。 

  在中国甘肃省的临夏盆地,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出露了约3000万年以来连续的新生代陆相沉积,保存了一系列的精美生物群落化石,彷如遗落的天书,为我们忠实记载了新生代哺乳动物进化的历程,从之可见曾经的生命繁华与没落。代表性的化石群落是晚渐新世的巨犀动物群、中中新世的铲齿象动物群、晚中新世到早上新世的三趾马动物群和早更新世的真马动物群。  

  这些化石不仅使甘肃和政成为欧亚大陆哺乳动物化石最为丰富的地区,更是连续完整的记录着青藏高原的隆升历史。晚渐新世时期的巨犀动物群表明当时青藏高原尚未抬升很高,大型哺乳动物群可以自由地迁徙于青藏高原的北缘和南缘;而到了铲齿象动物群生活的中中新世时期,青藏高原已经隆升到足以阻碍大型哺乳动物迁徙的高度了; 晚中新世到早上新世的三趾马动物群代表了哺乳动物由古老向现生种类转变的动物群,作为生物进化有力的实物证据,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真马动物群生活于早更新世时期,气候寒冷而干燥,并伴有显著的海拔升高,曾经物种丰富的温带稀树草原被寒带干旷草原取代。和政地区的早更新世哺乳动物群与珠穆朗玛峰地区的现代哺乳动物群在分类单元和分异度上都高度相似,表明和政地区在早更新世已经达到相当大的高度,因此才产生了这样一个高原或高山的动物群。 

  和政化石动物群还有着六大“世界之最”,它出产了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最大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最大的鬣狗巨鬣狗、独一无二的和政羊、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以及最大的真马埃氏马。 

  中国古动物馆将于1019日在一层东厅推出“从巨犀到真马——甘肃和政古生物群特展”。本次特展以和政古生物群的四大动物群演化为线索,带您重返新生代动物王国,领略哺乳动物各家族三千万年以来的兴衰历史!(杨静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