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古动物馆人类演化馆开幕式

发表日期:2021-04-30来源:放大 缩小

  2021429日上午中国古动物馆报告厅举行了人类演化馆开幕式,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中科院传播局四级职员徐雁龙、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副主任付萌萌、古脊椎所古人类与旧石器考古研究室主任吴秀杰及众多所内外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馆长王原研究员主持,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致开幕词,中科院传播局领导徐雁龙和古脊椎所吴秀杰研究员分别发表讲话。

  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在开幕词中介绍了人类演化馆此次升级改造后,重点展出中科院古脊椎所近年来在古人类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系统地介绍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历程。在展览中融入多媒体设计,增加互动体验,提高参观的趣味性和参与感,激发青少年探索人类起源的求知欲。改造后的人类演化馆将会是首批首都科普研学基地之一。 

  中科院传播局徐雁龙讲话中提到在中国科学院20多所博物馆中,中国古动物馆多年的科普工作成果颇丰,成功打造了多个科普活动品牌,为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开幕式致辞结束后,各位专家和媒体嘉宾移步到人类演化馆,吴秀杰研究员现场讲解了人类演化历程和中国发现的有代表性的古人类化石,张晓凌研究员讲解了“荒野求生”展区的石器展品和石器研究对人类的意义以及“艺术曙光”展区的国内外发现的艺术装饰品,张明博士后讲解了“遗传密码”展区,详细地介绍了科学家们通过古DNA研究解开古人体里的遗传密码,使人类追溯历史,在一个更为宏大的背景下探究人群之间的相互关系。王原馆长对人类演化馆的“科学面对面”展区做了系统地介绍,介绍了“科学之树”的构成,解释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之间的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