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项目组野外考察途经革命遗址组织学习

发表日期:2021-05-31来源:放大 缩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在首席科学家周忠和院士的组织下,项目组部分成员于20215月下旬对大兴安岭地区中生代地质古生物进行了联合野外科考,中科院多家研究所及多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参加此次科考。在考察过程中,中科院优秀党员汪筱林研究员等人带领年轻的党员参观了野外考察途经的满洲里国际秘密交通线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深受教育。 

  满洲里国际秘密交通线以中东铁路为主干,哈尔滨为枢纽,满洲里、绥芬河为节点,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安全稳定、高效运转的国际秘密交通网络。秘密交通站从1920年建立直到1937年被破坏,经历十八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逐渐走向成熟,它的存在有效地保障了每个过境的中共干部和共产国际人员的安全。 

  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后,为了加强与共产国际和苏联的联系,开辟了多条通往苏联和共产国际的秘密交通线,其中经哈尔滨和满洲里的交通线是形成时间较早、持续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一条国际秘密通道。中国共产党许多早期领导人出席共产国际会议或被派往苏联学习工作,大多由满洲里出境。1928618日至7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郊区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也是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其中从满洲里秘密交通线出境的中共六大代表包括周恩来、邓颖超、蔡和森、李立三、瞿秋白等近百人,许多代表会议结束后又经满洲里回国。中共六大这一重要的会议遗址目前按11复制在满洲里国门附近,与红色展览馆为邻,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国际交通线拓展了马列主义的传播渠道,加快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与发展壮大的步伐,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了中国革命的进程。科考队的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红色展览馆内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路线,追忆着那段始终不能也不会被遗忘的历史,仔细观看有关图片、文字、实物等珍贵史料,并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每年都要进行多学科联合野外科考,特别注重对项目成员尤其年轻科研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这次科考队党员集体野外参观学习活动,队员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重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本色,用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