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古动物馆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联建古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

发表日期:2021-05-31来源:放大 缩小

  为更好地推动青少年学习古生物学知识、提升公众对中国古生物学成果的认知,中国古动物馆实施“创建百所基地校”项目,计划重点打造100所“古生物学人才基地校”。526日下午,中国古动物馆携手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建立西北地区首个“古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启动。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陕西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张西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阳等出席启动仪式。

  揭牌仪式后,王原馆长为交大附中航天学校高一年级师生作了题为《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漫谈生物演化与人生选择》的讲座。王原馆长介绍了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历程,探讨“从个人经历看生命演化与人生”问题,详细讲解生物的4大生存法则、人与动物的相同与不同、生物演化的不定向性、从生物“预适应”看机遇与准备的关系、学霸与学渣的生态龛、古生物学的门槛与就业等,以及从生物演化的角度解读高中人生选择和择业准备。他提醒学生要具备竞争意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爱拼才会赢;要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抓住机遇,取得成功;通过自然界中不同生物都处于自己的生态龛这一事实,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快乐,从不同的方面去获得成功。

  王原馆长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的比喻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和求知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发言,与王原馆长探讨自己对古生物学相关知识的困惑与迷思。在交流中,同学们对生物进化历程以及自然环境变化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受益匪浅。 

  双方正积极建设古生物实验室,未来将携手中国古动物馆开展古生物学家大课堂、古生物社团课程、古生物最新成果展、野外科考实习、博物馆讲解竞赛和古生物知识竞赛等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为培养未来国家古生物学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