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黄土高原南部黄土地层年代与古环境及其早期人类演化新发现”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表日期:2022-04-27来源:放大 缩小

  4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赣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和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团队所完成的“黄土高原南部黄土地层年代与古环境及其早期人类演化新发现”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地圈与生物圈变化(全球变化)”是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人类起源及其环境演化是全球变化和第四纪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中国黄土研究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然而,运用黄土地层序列研究古人类环境的高分辨率序列仍十分稀少。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与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研究员在17年前发起并组织多学科力量开展黄土地层与早期人类演化综合研究。该项目秉承前人“黄土地质考古带”观点,提出运用中国黄土连续序列的地圈优势去建立生物圈“古人类及其环境演化序列”的思路,并将地层学与古生物学、地貌学、沉积学、构造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磁学和年代学等多种地质学方法与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方法相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 

  联合团队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了数千组数据,取得了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发现:首次独立发现蓝田上陈最老黄土层位中距今212万年旧石器;发现了地层侵蚀和缺失,首次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化石年龄从过去的距今115万年重新定年推前至距今163万年;独立新发现了距今约45万年至212万年的20余层旧石器层位并研究了其古气候环境。研究成果使蓝田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最早人类活动地点之一,促使科学家重新审视早期人类起源和迁徙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拓展了黄土-古土壤-古人类遗迹序列新路。成果发表在《Nature》、《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等杂志,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国际“近十年人类演化领域最重大发现”等。 

  我所黄慰文研究员、刘武研究员、侯亚梅研究员和杨石霞副研究员等先后参与到项目工作中,完成了石器和古人类化石标本的鉴定分析和对比研究,与多学科团队交叉合作共同推进对东亚早期人类演化的认识。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广州地化所科研项目的资助,并得到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蓝田县文物局和蓝田公王岭博物馆的关注和支持。 

蓝田上陈黄土-古土壤序列地层剖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