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古脊椎所举办“科学之夜”活动

发表日期:2022-08-01来源:放大 缩小

  729日晚,2022年“科学之夜”分会场活动正式在中国古动物馆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全国科技周经典品牌活动的再一次延续和升级,由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科院古脊椎所承办。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熊德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科学之夜”活动为观众奉上了一场集大咖讲座、科普课程和互动体验等活动于一体的科普盛宴。 

  在杨钟健先生纪念馆里,孩子们瞻仰科学大师,聆听科学故事,深刻感受到学科发展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的关系,领略了几代古生物学家求真务实、潜心科研、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在达尔文实验站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动手体验修复化石的乐趣,当5.4亿前的三叶虫化石在孩子们的手中慢慢现出模样,不得不感叹生命演化的不可思议。 

  恐龙究竟长啥样?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把一堆零散的恐龙骨骼模型组装起来,恢复恐龙真正的模样。 

  人类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如何去测量脑容量?科普老师教小朋友用身边的物品,动手实验测脑容量,并讲解古人类演化的历史。 

  AR(增强现实技术)互动体验项目受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戴上它,看着化石,远古生命和当时的环境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触手可及,让沉睡亿万年的化石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与“中国恐龙五宝”合影并打卡,找到大名鼎鼎的拉蒂迈鱼和黄河象,盖上纪念戳,把它们也带回家,做个博物馆奇妙夜的好梦。 

  在本次活动中,青少年朋友还聆听了精彩的外国专家讲座,获得了《中国恐龙地图》和《每天认识一只中国恐龙》的赠书,带着满满的收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博物馆之夜。 

  继承办首届首都“科学之夜”,中科院古脊椎所第二次承办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群体对科学知识的好奇与兴趣,为大众营造了一个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科学氛围浓郁的科学节日,让公众感受科学的魅力,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营造爱科学的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