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23-11-15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所研究生部与党群宣传处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学生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相关科普活动,走进小学课堂、作专场科普报告、撰写百科词条,与青少年及广大爱好者分享有趣的科学话题。

  余逸伦系统重写百科非鸟类恐龙词条,提高百科词条科学性,目前共重写词条151条,累计约28万字,阅读量超2741万次,影响读者逾2800万人,“霸王龙”相关词条作为代表性科普成果在蒙特利尔《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展示。研究生们走进海淀区、怀柔区、密云区等地小学课堂:郭北姮创新设计交互游戏,引导小朋友们穿越到遥远的百万年前史前世界,为小朋友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史前生存大作战》科普课程;孙琦雅慧将看牙的经历引入科普课堂,让小朋友体验作为一名“古牙医”给古人类患者诊断牙病,认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养成健康习惯,科学爱护牙齿;李珂以“恐龙能复活吗?”为引,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古DNA的神秘世界,从遗传密码的角度领带小朋友们探索问题的答案;谭丰婷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和问答,带领小朋友们进一步学习大海的馈赠与警告,呼吁大家保护海洋,保护环境;高惠婷以“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为引,以考古学的角度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华民族早期龙的形象,并与许氏禄丰龙的发现相结合,探讨恐龙的“今生”的文化含义;张泽川给小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恐龙,向他们展示了野外工作的情形和趣事;文源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各种化石,让小朋友们体验到化石与普通岩石的区别。

  研究生通过参与科普活动,研究生与青少年和爱好者共享科学乐趣,促进科普知识的传播和科学素养的提高,也将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到科学教育和科普事业中,为未来的科学推动力量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