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科学家发现2亿多年前的“奇异罗平龙”

发表日期:2023-01-10来源:放大 缩小

奇异罗平龙正型标本及素描图。(徐光辉供图)

我国古生物学家在云南罗平县发现了距今2.44亿年的全新爬行动物物种,将其命名为“奇异罗平龙”。这也是多指节型鳍龙类最早出现的化石记录。

奇异罗平龙尖嘴长吻,形似“四脚蛇”,全长超半米。它的体形像水生蜥蜴,是一种新的肿肋龙科爬行动物。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尚庆华介绍,奇异罗平龙的吻端很长,超过头长的一半,与短吻的贵州龙差异较大,说明二者在摄食和运动上生态适应不同。

“奇异罗平龙进化出的尖嘴长吻,能帮助它们抓住猎物。因为在水中追逐快速游动的猎物时,这一特征能减少阻力。它为了解肿肋龙类的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尚庆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奇异罗平龙前肢第三指上有五节指节骨,这有利于它增加桨状肢的柔韧性,以应对转向时脚蹼承受的力。而这种多指节现象在肿肋龙类中是首次发现,代表了迄今已知最古老的多指节型鳍龙类化石记录。

此外,研究还发现,在演化过程中,肿肋龙类对于小鱼等猎物的侧向抓捕能力在逐步增加,但同时抓捕之后吞食的效率在逐渐减弱。

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