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亚洲最大 中科院古脊椎所馆藏46万余件化石和人类遗存标本

发表日期:2023-03-24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邓涛研究员介绍馆藏化石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历经90多年努力,该所标本馆现藏有46万余件化石和人类遗存标本,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收藏机构。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在线发表来自全球28个国家73家机构学者的合作论文,通过对世界上自然博物馆藏品进行评估发现,这73家机构的博物馆和标本馆保存着超过11亿件生物、地质、古生物和人类学标本与化石等藏品。

中国两大古生物科研机构——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标本馆参与其中,成为全球自然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自然藏品单元热图。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科学》最新合作论文共同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研究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院古脊椎所成立于1929年,其标本馆比研究所还要“年长”7岁,各类化石标本是中科院古脊椎所立所之本,也是该所创新发展的源泉。

他介绍说,在中国人将化石作为科学研究的材料进行发掘和保存之前,大量被称为“龙骨”的脊椎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的化石被西方人收集和运出中国,最终入藏于海外的博物馆等机构。以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开拓者及中科院古脊椎所奠基人杨钟健先生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古脊椎动物学家改变了这种状况,他们将研究后的化石收藏起来并一直保存至今。

中科院古脊椎所对标本不仅要保管好、利用好,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加新的藏品,填补脊椎动物化石在门类、地区和时代上的空白。该所经过90多年努力,已收藏距今5亿年来关键的、重要的46万余件脊椎动物化石和人类遗存标本,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收藏标本馆。其中,新中国成立前发现的北京猿人(“北京人”)化石因为战乱都已丢失,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收藏了1966年发掘出土的、当今世界所知唯一一件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极为珍贵。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的小哺乳动物化石收藏柜。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邓涛指出,在利用丰富馆藏化石标本全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中科院古脊椎所还向公众开放旗下中国古动物馆,科普展示多种古动物化石,使古老化石标本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科学》论文称,在过去的三个世纪里,人们收集遗存物品和化石标本,并将其保存在世界各地的自然博物馆和标本馆中。作为一个整体,这个全球收藏是人们理解自然世界和人类在其中的地位的物理基础。

世界上的自然藏品提供了一个了解地球过去和现在的独特窗口。目前,全球有1000多家自然博物馆,每年接待超过1亿游客,其收藏、节目和展品在激励和教育广大公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论文作者们提出多项建议:一是自然博物馆需要关注未来,在快速变化的地球上继续采集和收藏;二是加快公共知识平台中的数据实践、数据共享和数据管理,构建扩展数字标本网络;三是博物馆必须与藏品来源地区的社会保持接触,纠正早期殖民主义时代不公正甚至不道德的采集和收藏,通过互惠方式围绕藏品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四是要有协调一致的全球战略,用于未来管理和公平使用全球藏品,以填补对自然世界分类、地理、地层和文化理解等方面的空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