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马姣)

发表日期:2019-07-04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马姣
       报告题目:稳定同位素分析探索新生代晚期哺乳动物的摄食行为与古环境
       合作导师:邓涛
       评审委员会主席:倪喜军
       委员:邓涛,李小强,胡耀武,王世骐 
       时间: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办公楼六楼谈古斋

       内容简介:
       通过生物体骨骼、牙齿等身体组织的不同种类的稳定同位素数据,可以提供生物体较长时期内食物结构、栖息环境等多方面信息的综合情况。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碳氧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不断深化完善,已成为古生物学领域中应用最为成熟、广泛的方法。
       对更新世晚期三种最重要的长鼻类动物——亚洲象、东方剑齿象和真猛犸象的稳定同位素分析,发现其摄食行为与生存灭绝休戚相关。通过系统探讨演化过程中这几种长鼻类摄食行为的演变,发现亚洲象属在演化过程中呈现出的极为灵活的摄食行为,很可能助其存活至今;而剑齿象和真猛犸象具有较为独特的摄食行为,其食物资源较为单一,很可能在演化过程中面临生态环境丧失而致使食物短缺,从而走向衰落乃至灭绝。
马科动物是新生代晚期另一种重要的哺乳动物,晚中新世时三趾马兴起,马科动物迎来了演化的高峰时期。但从晚中新世末期至更新世早期,三趾马逐渐衰落,取而代之的是更新世早期的真马。临夏盆地上新世早期的十里墩动物群和更新世早期的龙担动物群,处于东亚地区三趾马由盛转衰并逐渐被真马取代的关键阶段。在将来,计划对临夏盆地上新世早期至更新世早期的三趾马和真马动物群进行稳定同位素分析,将揭示出二者在东亚地区摄食行为的演变及特点,并有望描绘出东亚地区马科动物兴衰演替的古生态及古环境面貌。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同仁、学生参加。

                                                                                 研究生部

                                                                               2019年7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