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出站报告(葛勇)

发表日期:2020-08-10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葛勇

       报告题目:黍亚科小穗植硅体的分类鉴定以及Toba火山对环境影响的研究

       合作导师:高星

       评审委员会主席:李小强

       委员:裴树文、同号文、赵凌霞、杨益民、高星

       时间: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上午9:00

       地点:腾讯会议

       内容简介:

       植硅体分析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古环境重建以及了解古人类植物资源利用状况的研究中,然而由于植物的种类繁多,更多的研究者将精力集中于少数的农作物上,对于其他的杂粮作物或杂草则研究不够深入,而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认为的“杂草”许多是可食用并且可能被古人类所利用的植物。因此,本研究收集了常见的38种黍亚科植物,对其小穗中的植硅体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黍亚科植物小穗的植硅体能够提供可靠的属一级的鉴定分类标准。

       现代人的起源是古人类学中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完全替代”和“区域连续演化”是其中两个重要的假说。基于早期的化石和古DNA分析结果,“完全替代”假说的支持者认为在10-7万年之间,非洲以外的人群灭亡,残存于热带非洲的古人类向外扩散至全球,成为现代人的祖先。这一“完全替代”假说中的一个重要支柱就是在约74 ka的Toba火山超级喷发导致了热带非洲以外地区的古人类的灭亡。由于这次Toba火山的喷发规模是第四纪中规模最大的火山喷发,而且距离MIS 5/4较近,一些学者很自然的将这二者进行了联系,认为火山喷发导致的“火山冬天”是人类灭绝的主因。然而,综合最新的年代学、古气候学和考古学证据,我们认为Toba火山的超级喷发并未对全球气候和环境造成毁灭性的影响,也不存在因为火山喷发而导致的人类灭绝,最新的考古学证据也不支持“完全替代”假说,现代人的起源问题不能简单的与某次地质事件建立因果关系。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同仁、学生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