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王忭)

发表日期:2021-10-18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王忭

  报告题目:结合几何形态学和稳定同位素研究哺乳动物食性生态

  合作导师:张兆群

  评审委员会主席:王元青

  委员:李小强、李茜、白滨、张兆群

  时间: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点:腾讯会议

  内容简介:

  食性是动物最重要的生态属性之一,能提供关于古植被、古环境演变的证据。稳定同位素和几何形态学是两种研究哺乳动物食性生态的有效方法,在生态学和古生物学中有广泛的应用。博士工作通过量化食性数据,将现生草食性偶蹄目动物分为六种食性类别(frugivore, browser, browser-grazer intermediate, generalist, variable grazer, and obligate grazer) ,比较了它们的下颌骨形态和牙釉质碳同位素方面的异同。牛科动物的数据显示,通过下颌骨形态来区分食性类别有较高的成功率,有望应用到古生态重建中。食果类的麂羚有着与其他牛科动物完全不同的下颌骨形态,而不同食性的物种之间的下颌骨形态差别也具有功能形态学的意义。此外还采集了多种偶蹄目动物的牙釉质样品,检测了它们的碳-13稳定同位素数值;重新分析了碳同位素成分与物种的食性分类、地理分布、生态环境的关系,结果显示同位素数值受多种因素影响。

  结合形态特征、同位素及其他多种指标对哺乳动物的食性生态进行更细致的划分,对古生态、古环境的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博士后期间,计划结合多种研究方法,分析我国内蒙古地区古近纪的有蹄类动物的食性特征和古生态环境,探索大型哺乳动物对重大气候转折期的响应。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会议号稍后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