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James Logan King)

发表日期:2022-10-14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詹姆斯·洛根·金(James Logan King)

  报告题目:主龙类的颅内膜研究

  合作导师:徐星

  评审委员会主席:尤海鲁

  委员:王原、尤海鲁、刘俊、周长付、卢静

  时间:2022年10月18日(周二)上午九点

  地点:9楼咖啡屋及腾讯会议

  内容简介:

  James Logan King博士在博士期间主要从事主龙类神经解剖学与古神经学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对短吻鳄、鸵鸟、秃鹫、鹦鹉嘴龙、大椎龙、伶盗龙等现生或已灭绝的主龙类进行颅内膜数字模型的重建,发现主龙类颅内膜形态与解剖学特征的变化在系统发育和个体发育上都受到一定限制;对鹦鹉嘴龙颅内膜个体发育变化的研究发现其脑或颅内膜的形态在产后发育过程中高度可变,因此不同主龙类类群幼年个体之间的颅内膜对比效果要优于成年个体,指示幼态持续可能对现代鸟类形式的脑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洛根·金博士在我所申请的博士后项目旨在探究主龙类颅内膜总体形态与脑分区体积随时间的变化,以了解原始主龙类的脑何时演化成了现生鸟类的脑,以及脑的演化是如何刺激鸟类在中生代的进化辐射的。计划在站期间,对现存或已灭绝的鳄类、恐龙类(包括鸟类)标本进行扫描与颅内膜重建,尤其关注未被研究或研究不深入的主龙类类群,以增加神经解剖学与古神经学特征的分类代表性;建立主龙类颅内膜特征的个体发育神经解剖学、形态学与脑分区体积变化的趋势,重点关注整个主龙类中类似鸟类的特征;最终建立一个颅内膜数字化模型的现代数据库,以供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国际使用,可在未来完成对已灭绝和现生主龙类类群更精确的神经学比较解剖和统计研究。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会议号稍后通知)。

附件: